毕业后和高考前的更新频率没啥区别,我已经是一条鳗鲞了。
请善用#唐宋学园#tag

好看

*甚至都没有写成完整文章的随笔。

*大部分时候不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x

——————————————————————

上了年纪的老教授往往走极端,要么很会讲课,要么很不会。不会讲课的教授早年常常是艺术家或学者,倾其一生于他钟情的领域,将学问谈成了漫长恋爱,到最后花言巧语全都忘记,只剩心满意足、深情款款眼神。

尚教授大概研究了一辈子中国工艺美术。我是从教材的著者介绍中看出这一点的,而不是根据前文粗劣的分类——虽然不可否认,他的确很不会讲课。他意料之外地很擅长讲笑话,也情理之中地很不擅长于描述、表达、论证美与精致,即使他懂得。

他甚至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欣赏,为美丽倾倒却发不出赞叹,仿佛一个笨嘴笨舌的丈夫。

西汉刺绣三种典型纹样,一幅大图占一页PPT。他把三张PPT轮放一遍,信期、长寿、乘云,屏幕上缭绕漫卷三团花纹飘过,没人看出区别。接着他叹口气说,唉,还是信期纹最好看。

于是PPT又回到第一张,教授盯着面前屏幕上烟色的云纹,自言自语了一遍:真好看。

下一个例子是茱萸纹,台下有国际生想起自己被普及过的民俗常识,六十六岁的教授恍然想起今儿该是九月九。

“我好像是标准的老人,你们应该祝贺我。”他笑起来,然后冲着台下发愣的学生瞪瞪眼睛,“还不祝贺?”

全班掌声雷动。于是他笑,我们跟着笑。

那一刻他像我的外公。我觉得他在那一刻可能像全班人的外公。

然后他接着自娱自乐地开始讲课,那些刚爬起来为他鼓掌的学生又重新趴下去睡。

 

先前来开讲座的李玉芙先生也不会讲课。她是梅兰芳的亲传弟子,唱了一辈子的梅派。于是她讲梅派,从故事讲到为人,从戏讲到命。她讲手势、眼神、服饰、头面、唱词、戏腔,摆个架势捏个兰花指。白灯太亮,打下来自带虚化效果,舞台中央哪有八十七的老艺术家,分明是个醉酒佳人。

但她不介绍,不分析。她给我们看图看料看演出录像,然后说你瞧,多么好看。

于是身旁的老戏迷门感同身受地附和,是啊,多么好看。


评论
热度(10)

© 韶光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