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和高考前的更新频率没啥区别,我已经是一条鳗鲞了。
请善用#唐宋学园#tag

【随笔】太阳雨

*大概是《色差》之后的另一个系列,本来想拆开成《物是》《人非》,后来觉得自己可能凑不齐那么多篇随笔,不如合成……《是非》。写物的应该是千字左右不知所云的小短文,写人的就是没逻辑吐槽风一本正经讲段子系列了。

*临时起意,暴露坐标,三次元勿扒皮,我几乎已经把自己的地址写进去了。

*果然吐槽风和意识流才是本体啊。

——————————

太阳雨

刘禹锡在《竹枝词》里写,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私以为这词只该用来形容两件事情,天气预报和太阳雨。

感觉到天上稀稀拉拉地掉水珠的时候我正背着一包书从图书馆往家里蹭,仗着路近日斜,还好整以暇地打算测一下步行单程的时间成本,值不值得省下地铁一站路的三块钱。

在第六次确认了那些水珠并不是法国梧桐树叶上的积水,也不是淮海路两侧老住户门滴滴嗒嗒的空调水之后,我终于顶着还孜孜不倦散发着余热的太阳撑起了伞。雨声被伞布一隔,不负众望地变得清晰且密集了起来。被白天的热量蒸干成不健康的灰白色的水泥人行道也开始长麻子,终于成为了密集物恐惧症如我不忍直视的状态。

你总会在人生的某些特定的、微不足道的时候,感叹一下汉字和造物主的神奇默契。比如当你撑着一把所谓的晴雨两用伞,站在淮海中路西段一个非常没有逻辑的六出路口,看着太阳快要沉到西华宾馆背后的那躲雨云里去的时候。

五点整,路边新亚大包招牌上那圈鼠头鼠脑的小LED灯亮得有点早,再加上每个灯珠上都有疏于打扫的尘土痕迹,并不比荧光棒耀眼多少,于是就顺理成章地被淹没在盛夏的夕阳里。

 

我在老旧的电梯里错过了太阳雨变成雷暴雨的那一刹那。等到嘎吱作响的铁皮箱子挣扎着把我送到20楼的房间时,扑面而来的就是六七月份上海特有的潮气。这座亚热带抽风型气候的城市在出梅的边界线上恋恋不舍了快有一个礼拜,终于又意志不甚坚定地栽回了旧情人湿嗒嗒黏糊糊的怀抱。

猫在家里闷了一下午,骚动着要我开窗,气压变化的瞬间卷起一阵不大不小的风,地上写完的纸被卷起来,又被它用一个与臃肿体型很不搭配的敏捷动作摁了下来。

夏天傍晚的雨需要配上合人心意的风向才便于欣赏。雨在半空中蒸腾出白色的淡淡的雾气,被风吹着,在与窗子平行的方向上漂移。没有风穿堂入户的感觉,凉意透过大开的玻璃渗进来,一指的距离外就是断线的水精帘,阳台的木窗棂却好好儿地干燥着——金圣叹说人生十乐的终极,叫做“隔岸观邻人火起”。

现在可以隔窗看路人淋雨,仔细品味起来,有种病态的快感。

上下班高峰时候的雨向来只能给烦躁的人心起火上浇油的作用,楼底下的汽车喇叭声音由于奇异的物理原理被折射往城市的半空,行人嚷嚷的声音和警察吹哨的啸声一样清晰,混杂在唰唰的雨声里,整个天幕仿佛一台信号被干扰了的收音机,正在努力接受着某档家长里短的节目。

 

某个著名的小资作家曾经45°仰面望天地感叹过,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忧伤”这词自带小清新的风范,念起来清清爽爽余音绕梁,倒是很衬青春的风格。

和太阳雨一样的风格。

明明内心深处雀跃得紧,又偏要哭给你看。眼泪挤着挤着,就莫名其妙地成了真。

窗外大雨倾盆。

——fin——

评论(4)
热度(6)

© 韶光贱 | Powered by LOFTER